追求独特,行行出状元--50293 刘佳炎

       我是50293专业毕业的,那时是交大的热加工专业,93班是焊接专业,我主攻的是焊接中的钎焊。焊接专业在交大是比较传统的老专业,很不起眼。到美国留学,全美只有2-3个大学有这样很传统的专业。但物以稀为贵。当时美国挑战号火箭升空出事爆炸,事故原因是火箭表面高温保护层碳/碳复合材料出现连接问题,从外罩中分离。于是美国政府及美国科学基金会一下子花大量经费研究钎焊问题,高校的钎焊专业,资助金额都很高。我的博士论文就是《碳/碳复合材料的钎焊》,是美国第一个从事超高温碳/碳复合材料钎焊研究的学者。

       我是1993年博士毕业的,虽然当时美国经济不好,但由于钎焊专业毕业的博士每年只有2-3名,而且当时美国工程界非常重视焊接和钎焊,所以我的offer就有5-6份,我高高兴兴去上班拿高薪。很多读数学和物理的博士只能再读Post-Doctor,再吃几年苦。

       当时美国汽车领域为了省油,要降低汽车的自重,许多铸造件、冲压件改为焊接件和钎焊件。因为我的专业对口,不断出成绩,工作时得心应手,申请专利,出专著,很快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2年后即升为公司 GROUP V.P(集团副总)。

       因为在钎焊领域的几年研究工作,美国最权威的金属手册邀请我作为编委写焊接手册中的部分章节。

       1995,我是美国汽车行业内少有的几个亚裔V.P。因为我是焊接和钎焊的专家,95、96年在美国SAE汽车年会上做了几次KeyNote发言(专题报告)。

       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谢母校当时的专业教育,现在很多学生非常专心网络及其他高科技,但传统科学仍占人类生活的大部分,仍然需要专业人才去攻关,把传统科学发展到更高的台阶。

       在美国许多同学,学习材料、机械等传统专业,毕业以后都有很好的发展。许多在芯片行业从事芯片设备、制造工艺的研究。只要努力学习,好好研究,传统专业和高科技专业都能出成果,行行出状元。

       这几年我回国创业,创办的创斯达集团是亚洲最大银行设备制造企业,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亚太中小企业200强”,《创业家》杂志评选为“创星50强”。担任国家“千人计划”高新技术委员会的主任,从事机电产品整合创新,原来学习的焊接和钎焊技术为我创业做了很大的贡献,在这三十年校庆之际,我再一次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材料学院给我打下的专业基础。


 

[关闭]

版权所有 201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