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十年——交大学习生活感想

       从1981年进校,到1985年毕业,从上海,到美国,转眼间离开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三十载。虽然时间过去许久,在交大这段求学与生活的日子却对我之后的人生有着长远的影响。

       学业上,交大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我在主修材料科学的同时,也辅修了一些船舶制造专业的课程。当然,尽管在进入交通大学前,同学们都是各自学校的佼佼者,但面对教授的严格要求, 课业的繁重,大家都通过一段时间才适应了这样的压力。现在想来,专业知识的积累在我日后的工作和创业过程中尽管有一定作用,但交大学习的四年,更重要的是对我性格的塑造。交大的许多教授治学严谨,严于律己,注重细节,也以同样的高标准要求学生,但在严厉之余,又对学生充满关怀。我记得在准备出国前曾担心如果签证不通过,又放弃了分配工作而骑虎难下,是丁老师愿意帮助我留校,给我一颗定心丸。这些点点滴滴都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我,更影响着我如今管理公司的方式,制度化与人性化并存。

       学习之余,同窗四年的手足情也让我记忆犹新,如今同学们多已在各行各业有所建树,然而每次重聚,却依然如兄弟姐妹般热络。记得我刚进校时,班级给我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过生日,也记得大三时曾遭遇过一次轻微地震,大家一起跑到操场上避震,还记得当年唯一一次因为两次考试之间间隔十多天,而和室友们第一次在校外每人花两块钱“巨资”吃了一顿饭。与今天相比那些日子虽然生活艰苦,但有亲如家人的同学们陪伴,有苦亦有乐,如今也是甚为怀念。

       三十年过去了,变化的是外貌,职业,不变的是对交通大学的母校情结和对同学们的深深情谊。

 

[关闭]

版权所有 201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