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母校情怀——林善和

六四届金相专业 林善和


       寂静的夜,钩月挂在中天,云淡星希,微风掠过“上善若水”人工湖面,深绿的湖水水波荡漾,破碎的涟漪向着湖畔慢慢荡去。远处草丛中几点蛙声虫呜,借着水汽隐隐约约荧火虫飞舞在湖面上,淡淡的月光、荧光、人工湖畔一片辉光缭乱。夜来香的花香阵阵飘来,流溢在湖边的定风亭,清风一缕,暗香影动。夜是那样的静谧,美的似真似幻,让人逐渐放松身心,如坠在旖旎梦境里。我的心神已飘泊在以往的记忆中,这记忆承载了太多遥远的思念。红尘流转,几度轮回,落花飘零,蓦然回首,人己暮年。
    
       夜风轻拂,晚香暗浮,踏着轻轻的脚步,我漫步在湖边的鹅卵石小径上,耳边仿佛听到远处飘来低婉柔美的、缠绵的歌声,使我沉醉甜蜜的回忆中,半个世纪前,当我踏进斗拱飞檐,红砖绿瓦,庄重肃穆的交大校门,莘莘学子进交大,孜孜不倦为求知,心灵一阵悸动,因为我将在人们向往高等学府里圆一个年轻人的梦,将给我的人生带来美丽的憧憬和无限的期望。岁月流逝而不变的是往日的记忆,母校的优良传统伴我走过五十年的岁月,母校教导我们做人的底线,使我们不论在顺景还是逆景,在风浪颠波中都能从容应对,有母校的英气给我们垫底,无论是成功还是挫折、是幸福还是痛苦经历,都能坦然走过。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鴻沟。”师长给予科技知识受业、解惑,为以后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立人之本”做人哲理的谆谆教导,受益一生,我们深知在生活的道路上只要有足够的勇气,有健全的心智包容,有温暖双手的承载,就可以在有限和无限的世界里赢得快乐和信心。春华秋实,时光荏苒,花开花落,红尘流转,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走过跌宕起伏的年代,然而,大学生活的轨迹依然深刻在心中,这是一生的铭记,难忘的情怀。师长的教导增添我们青春年华的光彩,五年大学生活是人生跋涉的起点,也是无法忘却承载着成长的记忆。雨疏风骤,韶华不为少年留,我们己走过五十个春秋,然而忘不了的是师生情,同窗的友谊。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怀着崇敬、感恩的心,感谢母校和健在或己经离去的可敬的师长,古希之年的学子致以崇高的敬意。

 

 


 

[关闭]

版权所有 201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