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友情 地久天长

 

   

    本文是上海交通大学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64届学生(1959年—1964年)回忆在校学习生活及毕业后50多年的互相交往中生动难忘的情景,整理后将其归纳为校园生活、欢庆重聚、师生情谊和地久天长等四篇。

当你打开这一张张尘封已久的照片时,将使你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之中。从朝气蓬勃的学生年代,历经沧桑,迈入古稀之年,感慨万千,它不仅是生活的写照,更是友谊的象征。

            

                  第一篇   校园生活

    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一群年青人,在交大校园相遇、相识、相知,勤奋学习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最精彩、最值得怀念的五个春秋。今天,我们毕业了。打开这些反映当年校园生活的一张张尘封已久的黑白照片的时候,你就会沉浸于往事的回忆中,激起我们无限遐想,好像又回到青春年华。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专业有9位同学分别参加校艺术团的民乐队、合唱队、舞蹈队,其中沈云飞曾担任舞蹈队队长,李钟晓担任民乐队队长。

曾记否,上海西郊打猪草的艰辛;曾记否,川沙“双抢”农业劳动,大家吃糠咽菜、开夜工、出早工、劳动闲暇抓鱼摸虾的乐趣;曾记否,背着行李盖,啃着淡馒头,冒着蒙蒙雨,拉练一整天,参加南汇三秋劳动;曾记否,到长春第一汽车厂实习时,刚出吴淞口大风浪使船激烈摇晃,同学们呕吐时相互关心,实习时虚心向工人学习技术的情景;曾记否,在大连老虎滩嬉戏留影;曾记否,我们在新上院、工程馆、图书馆如饥似渴地吮吸知识;曾记否,为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大家在一起绞尽脑汁;曾记否,临毕业时,在星稀云淡、宁静温煦的夜晚,我们围坐在校园的草坪上促膝谈心,向往着美好的未来……这一切虽然是过往云烟,然而却是我们永远抹不掉的美好记忆。

 

                  第二篇   欢庆重聚

   几十年的真情,几十年的岁月,奠定了太多的不平凡和太多的感慨。跌宕起伏的年代我们走过,曲折离奇的经历我们承受过。有交大教育我们做人的底线,在风浪颠波中,我们成长,我们成熟,无愧于母校对我们的培养。

1986年当交大90周年校庆时,我们部分同学毕业后第一次相聚在母校。

1994年我们毕业30周年。同学们相逢、相聚了,大家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新上院前的草坪上、白玉兰树荫下、第一宿舍的“饮水思源”碑前,畅谈30年来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们重游人民广场,参观了东方明珠,游览了南浦大桥。十多卷胶卷记下了我们每到一处难忘的身影。岁月流逝而不变的是记忆,我们回忆过去的成功和挫折、幸福和痛楚,这也是人生走过的甜蜜和苦涩,曾经的懵懂都随着时光而流过。这些难以磨灭的记忆,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感触和心灵的悸动。

1996年是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华诞,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回到母校共庆百年老校的辉煌成就,母校的成就鼓舞激励着我们交大的学子。

1999年我们相识40年毕业35周年。不少外地同学携带着夫人甚至还带了第三代来参加聚会。我们登上了金茂大厦,参观了浦东机场,畅游畅谈三天时间过得真快,大家期待着下一次再相聚。

值此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之际,我们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学与热处理专业64届来自重庆、成都、洛阳、广州、厦门、福州、泉州、南京、无锡、宁波、盐城和上海等地的30位同学相聚在母校,更令人高兴的是其中19位同学携带了18位夫人和一位先生同来欢聚。

 

1964年毕业迄今逾46年之久,部分同学还从未见过面,今日相见激动的场面难以描述。

我们流连忘返于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徐家汇交大校园,走进我们曾经上课的教室、住过的宿舍,我们走在新上院前的林荫大道上,在白玉兰树下留下了难忘的身影,在第一宿舍的“饮水思源”碑前感叹万千。

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占地5000亩的交大闵行新校区,受到材料学院师生的热情接待,昔日的班主任潘健生院士为我们讲述了专业的发展……

闵行新校区完善的教学设施,舒适的学生宿舍,宽畅的教室,运动场……这一切的一切给我们这些老校友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

晚上浙江南北湖的联欢晚会,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李钟晓、袁凤冈朗诵了发自内心抒写的诗词;郑世初表演了魔术;马呜图让大家“脑筋急转弯”;谢文彬的闽南歌舞令人捧腹;陈孟溎夫妇的国标舞和林儒藩夫人李川香的优美舞姿都达到了专业水平……此情此景终身难忘。南北湖的夜,多美呀!同学们笑呀、唱呀、跳呀。今夜醉了,醉了美妙歌声、醉了舞姿婆娑、醉了柔情蜜语、醉了古稀之年唤发出青春。让我们共同起舞,搭着我的肩,挽着你的腰,飘逸地旋。

后来,我们游览了南北湖的各个景点。漫步在南北湖长堤,两边湛蓝的湖水水波荡漾,一弘无限的春水,湖光闪烁,山光水色,小径蜿蜒,同学们闲庭信步,心情放松,谈心、留影,流露出感怀往日的深情。

同学不是兄弟胜似兄弟,不是姐妹胜似姐妹,漫漫人生注定了途中有你,途中有我。我们相聚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福气,是友谊绽放出的芬芳,更是人生精彩的一段演绎。

几十年来,“同学情”使我们经常保持着联系,每次欢聚都铭刻心间。(照片13

              

                   第三篇  师生情谊

   我们是辛运的,我们专业有冶金泰斗国家一级教授周志宏院士(当时称学部委员),在校时我们曾聆听过他对我们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198612月我们参加了“周志宏教授九十寿辰暨从事冶金工作七十年”庆祝会、学术报告会,还一起合影留念。(照片14

1995年曾为我们开设金属学原理课程的徐祖耀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3月迎来了徐祖耀院士90大寿暨从教70年学术报告会。(照片15

2002年曾担任我们班主任、带领我们去长春第一汽车厂生产实习的潘健生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照片16)。

恩师如辛勤的园丁,以渊博的知识,沸腾的热血,浇灌桃李满园,恩情似海深,您的谆谆教导我们永远铭记在心,让我们给恩师深深鞠上一躬,以表敬仰和感谢!

           

                第四篇  友谊地久天长

     挥手弹指一瞬间,五十春秋犹昨天。  

当我们仰望苍穹,黄昏已到来,看到的是夕阳灿烂的余辉和天际的晚霞。当我们俯视大地,在星星点点的晨曦,看到的是日出红霞和姹紫嫣红的春晓。我们更加珍惜同学的情深谊长。天若有情天亦老,悠悠岁月同窗情。 

同学是琴,演奏一生的美妙;

同学是茶,品味一生的清香; 

同学是笔,写出一生的幸福; 

同学是歌,唱出一辈子温馨的祝福。 

同窗友谊地久天长。

 

                               胡明娟  徐兴宝  整理

[关闭]

版权所有 201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