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50293班 林峰

       时光匆匆,离开我的母校,上海交大已经30年了。 但大学四年的生活和甜酸苦辣的经历, 却始终沥沥在目, 不能忘怀。有时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在想,大学的一切究竟给了我的人生是怎样的启迪和帮助。

       上海交大有着优久的历史,高起点和严谨的学风。四年的学习不仅是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更是学到了优化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毕竟就知识而言,随着时代变迁,大部分在大学学到的东西都已过时。唯有对于学习态度和方式的掌握,使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非浅。大学毕业后,我在船舶公司当过工程师,船厂的团委书记,出国留学,改行(互联网)读研, 定居国外,自营公司。这一切都是得益于大学的学识和树人。

       一九七九年夏天,那时大学招生有限,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利考入了全国名牌,上海交大。自觉在中学学习不错,有些踌躇满志。 半个学期一过,才知道交大是精英荟萃,人才济济。再加上教学严谨和高起点,不得不静心努力学习,以求打好基础,学成毕业。 那时没有个人电脑,连计算器都少得可怜,手算是经常的,有时也用计算尺。几年后在国外读完研究生, 虽然全工半读,却也游刃有余。研究生还不比交大本科难。感谢母校的高起点和好学风。

       我的大学生活并不仅是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除了学位证书,在上大学的时候,学会了桥牌,围棋和跳舞。还有各式各样的体育比赛。那时由于条件的限制,记得一个楼面只有一个黑白电视。一个小电视前围着太多的同学,我们见证了中国女排最初的几个冠军。我们也见证了中国男足在容志行的带领下,差半步就挤进了世界杯。

       学校也有很好的教育环节。军训,我们留下的是汗水,带回来的却是对解放军的尊敬和热爱。文艺选修科,古典音乐课的学习,让我对音乐有了全面的理解。以后多少年来,它一直是我的伴侣。开车听古典音乐也成了我的习惯。

       八十年代初,学校的条件并不好。八个同学挤在一个小寝室里。同学们来自祖国各地。没有明显的贫富差异。穷学生们其乐融融的一起度过了四年的时光。一起外出买醉而归;互相帮着去自修教室占一个位子;互相解答学习上的难题;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饮水思源,这个上海交大的座佑铭。时刻铭记在学子的心中。

 


 

[关闭]

版权所有 201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