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同学聚会

       2010年5月25日清晨我从南京乘上5点46分的动车D305列车,到达上海是7点55分,转乘地铁1号线至徐家汇,到达交大华山路大门口8点40分。哈哈!我没有迟到,不少同学还没有到呢!

       在新上院前面的小花园里,老同学见面太激动了,已分别46年,变化太大了!相互叫不出名字,我说:“你是谁?”“我是李钟晓”“啊,变化这么大呀!”“你是不是袁凤冈,不认识了。”那里又来了一个瘦瘦的老先生,几个同学围上去,“你是谁?”“李振鹏”“啊?”胡明娟又指着一位女士让我猜“她是谁?”我有点不好意思,认不出来,“啊!原来是梁碧玲”她有点瘦了。“你是仇永鸣!”胖了,像个“领导干部”的模样。施增候笑眯眯的像个老板模样。郑世初来得最早,他与夫人凌晨四点就到达上海南站。这是“皇帝”朱元章及夫人、范崇惠及夫人、江金尘及夫人,他们变化不大,一眼就认出来了。林儒藩、陈瑞兴、薄鑫涛、金晓东、陈为琛……林善和,听说“吴柳莺来了”,手指着“在那里!”我赶紧上前一一握手……欢声笑语中仿佛又回到了50年前。刚才还叫不出名字的一些同学,现在一举手一投足是那么地熟悉!……胡明娟、孙旎华、罗家英、徐兴宝在一旁忙着打招呼,又清点人数,曾振朋在联系车子,都忙得不亦乐乎,黄文沛还给我送来了一瓶矿泉水……

       马鸣图因参加一个专业会议,大家等着他来拍集体照。人到齐了,“摄影师”陈孟溎同学忙碌起来,他撑起了三角架,为我们在古色古香的校门前、江泽民题词的台阶前和“饮水思源”前留下了精彩的瞬间。

       中午在徐家汇校区吃了客饭,即乘车去了占地5000亩规模极大的交大新校区。在宁静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我们聆听了当年的班主任老师、如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健生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巴在闵行新校区内缓缓行驶,看到那一幢幢教学大楼、图书馆、体育馆、足球场、网球场、湖泊、花园、树林、宽阔的大道、凯旋门、复制的徐家汇校区那古色古香大门……无不为此震撼!

       感谢罗家英同学,为大家创造了去浙江南北湖度假的机会,让我们享受这湖光山色大自然的美景。
晚上,别开生面的班级晚会把同学聚会推向了高潮。先由老班长徐兴宝主持,胡明娟讲话,大家唱起了由孙旎华、罗家英等改编歌词的“我和你”、“亲爱的同学来相会”两首歌,为班会开了好头。接下来由李钟晓主持,老同学们一个个展示才艺。李钟晓、马鸣图、袁凤冈分别朗诵了自己为这次同学聚会所作的诗(词)。黄文沛把我们大学时代的老照片及毕业后多次聚会的照片制作成PPT,播放在大屏幕上,看到大学时代的集体照、小组照、长春实习照、大连“老虎滩”照……人人都哈哈大笑,指出这个是谁、那个是谁,引起了大家对当年大学生活的许多美好回忆……我们仿佛又回到了18岁。

       林善和、徐兴宝、陈瑞兴、朱祖昌……的卡拉OK,李钟晓的“宝贝”、林儒藩夫人李川香的舞蹈“千手观音”、范崇惠夫人李凤君的豫剧清唱都很有水准,博得全场阵阵掌声。郑世初的魔术、马鸣图的“脑筋急转弯”把同学“忽悠”得哄堂大笑,谢文彬的闽家民族舞表演得如痴如醉……不少同学和夫人们情不自禁地随着悠扬的乐曲跳起了交谊舞,三步、四步、探戈、伦巴、恰恰……陈孟溎夫妇的舞姿特别优美……掌声、笑声、歌声汇成欢乐的海洋。

       27日老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举世无双、规模空前的2010上海世博会,我们随参观人群潮水般地涌入园区,不久就被人流冲散,参观完澳大利亚馆后,几乎看不到老同学了,好在有袁凤冈和林善和夫妇同游,谢谢他们让我品尝了园区的美食。我们一同参观了欧洲(C片区)的丹麦馆、芬兰馆、希腊馆、斯洛伐克馆、乌克兰馆、克罗地亚馆等十几个国家馆,下午参观了生命阳光馆、主题馆……走进一个个场馆,那梦幻般的仙境,无不展示了地球人的智慧、文明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魅力世博、绿色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时光飞逝,人生如梦。转眼我们已是老人了,人生路上难免有坎坷,但我是“交大的学子”(常为此自豪!),在困难面前我选择了“坚强”。感谢老同学们的关心和物质上的支持,圆了我多年的“同学聚会”和“EXPO”梦。相聚是短暂的,分离是长久的。祝同学们平安、健康、快乐、阖家幸福!愿我们同学友谊地久天长!
                                   

                                                      吴柳莺 

 

 

 


[关闭]

版权所有 201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